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姚寬

姚寬

【生卒】:1105—1162

宋越州嵊縣人,字令威,號西溪。姚舜明子。以蔭補官。呂頤浩、李光帥江東,皆招至幕中。秦檜執政,以舊怨抑而不用。後以賀允中、徐林、張孝祥薦,權尚書戶部員外郎、樞密院編修官。博學強記,精天文歷算。工詞章、篆隸及工技之事,嘗集古今用弩事實及造弩制度,為《弩守書》以獻。有《西溪集》、《史記注》、《戰國策補註》、《西溪叢語》等。

姚寬字典分解

姚的解釋 姚 yáo 美好的樣子:姚冶(妖艷)。 姓。 古同“遙”,遠。 筆畫數:9; 部首:女; 筆順編號:531341534

寬的解釋 寬 (寬) kuān 橫的距離大,範圍廣,與“窄”相對:寬廣。寬闊。寬綽。寬敞。寬度。寬曠。寬窄。 使鬆緩:寬心。寬衣。寬解。寬慰。 不嚴厲,不苛求:寬待。寬宏

多學一學:姚集【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河南省商水縣中南部。姚集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2600。明初姚姓從山西洪洞縣遷此建村,有集市,得名姚集。有瑪鋼、麵粉等廠。周遂公路經村北。

姚寬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