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難解難分

難解難分

雙方爭鬥相持不下,難以分開。《封神演義》六九回:“哪吒也不知孔宣的利害,大怒,罵曰:‘今日定拿你成功!’舉槍來戰,殺在中軍,難解難分。”也指雙方關係十分親密,不易分開。《紅樓夢》五回:“至次日,便柔情繾綣,軟語溫存,與可卿難解難分。”亦作“難分難解”。《西遊記》一○回:“正在那難分難解之時,只見正南上香雲繚繞,彩霧飄颻,有一個女真人上前,將楊柳枝用手一擺,那沒頭的龍,悲悲啼啼,逕往西北而去。”《紅樓夢》一一七回:“正在難分難解,王夫人、寶釵急忙趕來。見是這樣形景,王夫人便哭著喝道:‘寶玉!你又瘋了!’”亦作“難分難捨”。《兒女英雄傳》四○回:“骨肉主婢之間,也有許多的難分難捨。”亦作“難捨難分”。《野叟曝言》九四回:“十四日,在雲北家敘別,也是難捨難分,不能忍別。”


並列 雙方爭鬥相持不下,難以分開。《封神演義》69回:“哪吒也不知孔宣的利害,大怒,罵曰:‘今日定拿你成功!’舉槍來戰,殺在中軍,~。”也形容雙方關係相當親密,不易分開。《紅樓夢》5回:“至次日,便柔情綣繾,軟語溫存,與可卿~。”△形容糾紛爭鬥和感情親密的用語。→不分畛惑 ↔形單影隻。 也作“難分難解”。

難解難分字典分解

成語難解難分的解釋 指雙方爭吵、鬥爭、比賽等相持不下,難以分開。有時也形容雙方關係十分親密,分不開。

難解的解釋 [incomprehensible] 不易分開;不易搞清楚難解的秘密

多學一學:難神滅論【歷史知識】

篇名。(1)南朝齊梁間曹思文著。針對范縝《神滅論》而作。認為神與形,生則共居一體合而為用,死則形亡而神遊,神是永恆不滅的。並取儒家經典中的有鬼論和怪誕傳說作為論據,宣稱《禮記·祭義》云:“樂以迎來,哀以送往。神既無矣,迎何所迎?神既無矣,送何所送?”范縝《答曹舍人》,逐條予以批駁後,曹又作《重難神滅論》辯解。俱載《弘明集》卷九。(2)南朝梁蕭琛著。提出“佛之立教,本以好生惡殺,修善務施”為宗旨,

難解難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