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長揖不拜

長揖不拜

①謂不亢不卑。《東周列國志》第一○一回: “蔡澤布衣躡, 往見范雎, 雎踞坐以待之, 蔡澤長揖不拜。” ②對尊者、長者禮儀不恭。明宋濂《尊盧沙》: “王趨見,未至,使者三四往。及見,長揖不拜。” ●《史記·高祖本紀》: “酈食其……乃求見沛公。沛公方踞床,使兩女子洗足。酈生不拜,長揖。”長揖: 拱手高舉,自上而下行相見之禮。秦末,酈食其求見沛公,沛公禮節踞傲,酈食其亦不拜,只拱手高舉,自上而下行禮。


並列 長揖,舊時拱手高舉,自上而下的相見禮。相見時只作長揖而不跪拜。形容態度不卑不亢。《史記·高祖本紀》:“沛公方倨床,使兩女子洗足,酈生~。”△多用於描寫品性孤傲。

長揖不拜字典分解

成語長揖不拜的解釋 揖、拜:舊時的拱手、磕頭禮。對長者或尊者只彎腰行拱手禮,不跪拜磕頭。舊時指相見時態度不恭,為人高傲。

長揖的解釋 [bow with hands clasped] 舊時拱手高舉繼而落下的一種敬禮

不拜的解釋 (1).古代以拜為謁見上級的禮節。武官披甲,屈伸不便,允許不拜。《禮記·曲禮上》:“介者不拜。”《史記·絳侯周勃世家》:“介冑之士不拜,請以軍禮見。”(2).不

多學一學:長壽津【歷史地名】

在今河南濮陽縣西南古黃河上。《水經·河水注》:河水“又東北為長壽津。《述征記》曰:‘涼城到長壽津六十里,河之故瀆出焉’”。《資治通鑑》:南朝梁中大通六年(534),魏孝武帝派遣賈顯智、斛斯元壽鎮滑台,御高歡。高歡“使相州刺史竇泰趣滑台,與顯智遇於長壽津”。即此。 北魏時黃河津渡,在今河南省濮陽縣西南古黃河上。《資治通鑑》:南朝梁中大通六年(534年)北魏孝武帝遣賈顯智、斛斯元壽鎮滑台,高歡遣竇泰

長揖不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