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拿賊見贓

拿賊見贓

捉賊要見到贓物做憑證。元.無名氏《認金梳》三折:“如今惱了你些兒,就是我有罪。拿賊見贓,殺人驗傷,我有何罪也?”明.湯顯祖《牡丹亭.硬拷》:“誰是賊?老大人拿賊見贓,不曾捉姦見床!”亦作“拿賊拿贓”。《西遊記》三八回:“常言道:‘拿賊拿贓。’那怪物做了三年皇帝,又不曾走了馬腳,漏了風聲……我老孫就有本事拿住他,也不好定個罪名。”


述補 捉賊要以贓物做憑證。元·無名氏《認金梳》3折:“如今惱了你些兒,就是我有罪。~,殺人驗傷,我有何罪也?”△多用於強調證據方面。→捉姦見雙 ↔口說無憑。 也作“拿賊拿贓”。

拿賊見贓字典分解

成語拿賊見贓的解釋 捉賊要查到贓物做憑證。

不妨一看:拿腔做勢【歷史典故】

裝模作樣;裝腔作勢。《紅樓夢》第二五回:“那賈環便來到王夫人炕上坐著,令人點了蠟燭,拿腔做勢的抄寫。”《官場現形記》第三四回:“閻二先生聽了,只當是撫台敷衍他的話,不免拿腔做勢,添了許多自抬身價的話。” 見“拿班做勢”。《紅樓夢》25回:“那賈環便來到王夫人炕上坐著,命人點了蠟燭,~的抄寫。”

拿賊見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