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趙李經過

趙李經過

《文選》卷二十三.三國魏.阮嗣宗(籍)《詠懷詩十七首》其八:“西遊鹹陽中,趙李相經過。”南朝宋.顏延年曰:“趙,漢成帝趙後飛燕也。李,武帝李夫人也。並以善歌妙舞幸於二帝也。”

阮籍詩“趙李相經過”本是表現輕薄子弟的交遊。句中的“趙李”,唐.李善注引顏延年曰,是指漢成帝後趙飛燕和漢武帝李夫人。後用以泛指結交貴戚。

唐.駱賓王《帝京篇》:“趙李經過密,蕭朱交結親。”

趙李經過字典分解

趙李的解釋 (1). 秦 臣 趙高 、 李斯 的並稱。 宋 汪元量 《杭州雜和林石田》:“亡 秦 皆 趙 李 ,佐 漢 獨 蕭 曹 。”(2).《漢書·何並傳》載:

經過的解釋 (1) [through]∶通過到現在大約經過六、七人之手(2) [course]∶經歷的過程事情的全部經過(3) [pass]∶從某處過這汽車經過北海公園嗎?

順便了解:趙子嶙【歷史人物】

宋太祖六世孫,字公遠。第進士。高宗建炎三年知湖州,時金兵南侵,子嶙率將士禦敵,士卒皆感勵死守。事甫定,即罷去。紹興間徙居諸暨智度寺卒。

趙李經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