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沙田

沙田

①海濱或江河、湖泊沿岸由泥沙淤積的灘地經開墾而成的農田。徐光啟《農政全書·田制》:“沙田,南方江淮間沙淤之田也。”六朝時已見開發。宋代已很重視沙田的利用。北宋末,官府曾拘收沙田出賣。南宋時更獎勵墾殖,紹興末年,朝廷拘收部分沙田為官田,始收沙田租,補助軍食,由提領官田所掌領。此後,沙田開拓日廣,數量日多,但多為地主、豪強占有。歷代政府對沙田徵稅較輕。②清代廣東鹽田亦稱沙田。

沙田字典分解

沙田的解釋 [sandy land;sand mulch] 含沙量大的田地(特別是由沙灘開闢成的田地)

沙的解釋 沙 shā 非常細碎的石粒:沙子。沙石。風沙。沙塵。沙礫(沙和碎石塊)。沙漠。沙丘。沙灘。沙洲(江河裡由泥沙淤積成的陸地)。沙暴。沙浴。沙療。沙鷗(文學上指棲息

田的解釋 田 tián 種植農作物的土地:田野。耕田。 和農業有關的:田家。田園。 古同“畋”,打獵。 古同“佃”,耕作。 姓。 筆畫數:5; 部首:田; 筆順編號:2

也學習下:沙灣塘【歷史地名】

在今四川雷波縣西南安寨坪。產鋁。清道光中曾開採。後廢。同治十二年(1873)復采,無成而止。

沙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