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孔席墨突

孔席墨突

漢.班固《答賓戲》:“夫德不得身後而特盛,功不得背時而獨彰。是以聖人之治,棲棲遑遑,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淮南子.修務訓》作“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

席,指坐席。突,灶突,煙囪。黔,黑。席不暖,突不黔,是形容孔丘和墨翟為實現自己的政治主張,四外奔走遊說,坐席未暖,灶突未黑即匆匆離去。後以此形容忙於世事,不暇安居。

唐.杜甫《發同谷縣》詩:“賢有不黔突,聖有不暖席。”


見“黔突暖席”。《全唐文》卷796:“鶉居食者何汲汲,~何遑遑。”

孔席墨突字典分解

成語孔席墨突的解釋 原意是孔子、墨子四處週遊,每到一處,坐席沒有坐暖,灶突沒有燻黑,又匆匆地到別處去了。形容忙於世事,各處奔走。

孔席的解釋 指 孔子 四處奔走,席不暇暖之事。 唐 岑參 《西蜀旅舍春嘆寄朝中故人呈狄評事》詩:“早須歸天階,不能安 孔 席。”參見“ 孔席不暖 ”。

墨突的解釋 漢 班固 《答賓戲》:“ 孔 席不暖, 墨 突不黔。”此謂 墨翟 東奔西走,每至一地,煙囪尚未燻黑,又到別處去了。後用其事為典。有時亦以“墨突不黔”形容事情繁

多看看:孔方兄【歷史典故】

晉魯褒《錢神論》:“錢之為體,有乾坤之象,內則其方,外則其圓……親之如兄,字曰‘孔方’。失之則貧弱,得之則富昌。”後因以“孔方兄”為錢的謔稱。宋 黃庭堅《戲呈孔毅父》詩:“管城子無食肉相,孔方兄有絕交書。” 偏正 錢的別稱。舊時的銅錢中間有方孔,故名。語本《晉書·魯褒傳》:“褒傷時之貪鄙,乃隱姓名而著《錢神論》,曰:‘錢之為體,在乾坤之象,內則其方,外則其圓……故能長久為世神寶,親之如兄,字曰孔方

孔席墨突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