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火先焦

近火先焦怎么寫好看

近火先焦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離火近的先被燒。比喻不逃避災禍的人會先遭殃。《水滸傳》四九回:“如今朝廷有甚分曉:走了的倒沒事,見在的便吃官!常言道:‘近火先焦。’伯伯便替我們吃官司、坐牢,那時又沒人送飯來救你。”


連動 靠近火的地方必會先燒焦。比喻首當其衝必會先遭殃。《水滸傳》49回:“如今朝廷有甚分曉,走了的倒沒事,見在的便吃官司。常言道:‘近火先焦 ’。伯伯便替我們吃官司坐牢,那時又沒人送飯來救你。”△多用於表示所處的位置將危及安全。

詞語分解

  • 近火的解釋 .近處的火災。《韓非子·說林上》:“失火而取水於海,海水雖多,火必不滅矣,遠水不救近火也。”.靠近火;烤火。 晉 陸機 《君子行》:“近火固宜熱,履冰豈惡寒。” 唐 曹松 《送僧入蜀過夏》詩:“五
  • 焦的解釋 焦 ā 物體經火燒變成黑黃色並發硬、發脆:燒焦。焦土。焦頭爛額。 煩躁,著急:焦急。焦慮。焦灼。焦躁不安。 酥,脆:焦脆。焦棗。 喻乾燥到極點:唇焦口燥。焦枯。焦裂。焦渴。 一種質硬、多孔、發熱量高的

歷史典故推薦:人多語亂

見“人多嘴雜”。《好逑傳》回:“~,嘈嘈雜雜,說不分明。”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近火先焦歷史

相關歷史

近火先焦_近火先焦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