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聚米為山

聚米為山

後漢書.馬援傳》:“援因說隗囂將帥有土崩之勢,兵進有必破之狀。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勢,開示眾軍所從道逕往來,分析曲折,昭然可曉。帝曰:‘虜在吾目中矣。’”

漢光武帝劉秀親自率軍西征隗囂。馬援聚米為山谷,在光武帝面前,分析指說戰爭形勢。此可謂一開以沙盤模型部署和指揮戰爭的光河。後因用為詠布陣用兵的典故。

唐.韋應物《酬豆盧倉曹》詩:“運籌知決勝,聚米似用兵。”宋.劉騭《舊將》詩:“囊沙澤畔知兵法,聚米山前識陣形。”


兼語 把米堆積成山川陣勢形狀。比喻能形象地分析軍事形勢。語出《後漢書·馬援傳》:“於帝前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勢,開示眾軍所從道逕往來,分析曲折,昭然可曉。”宋·劉騭《舊將》:“聚米山前識陣形。”△多用於形象地陳述軍事形勢。→積土成谷。也作“聚米為谷”。

聚米為山字典分解

成語聚米為山的解釋 東漢馬援堆米成山,以代地形模型,給皇帝分析軍事形勢、進軍計畫,講得十分明了。指形象地陳述軍事形勢,險要的地形。

聚米的解釋 (1).《後漢書·馬援傳》:“ 援 因説 隗囂 將帥有土崩之埶,兵進有必破之狀。又於帝前聚米為山谷,指畫形埶,開示眾軍所從道逕往來,分析曲折,昭然可曉。”後因以

為山的解釋 喻建立功業。 晉 陶潛 《悲從弟仲德》詩:“在數竟不免,為山不及成。”參見“ 為山九仞,功虧一簣 ”。

多學一學:聚精凝神【歷史典故】

見“聚精會神”。冰心《寄小讀者》11:“憶起昨夜那些小孩子,接過禮物攢三集五,~,一層層打開包裹的光景。”

聚米為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