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燕燕居息

燕燕居息

燕燕:通“宴宴”。安逸、安閒的樣子。居息:閒居休息。形容安閒無事。《詩經.小雅.北山》:“或燕燕居息,或盡瘁事國。”

燕燕居息字典分解

成語燕燕居息的解釋 燕燕:通“宴宴”,安息的樣子;居息:閒居休息。在家裡安然休息,無所事事。

燕燕的解釋 (1).燕子。《詩·邶風·燕燕》:“燕燕于飛,差池其羽。” 孔穎達 疏:“此燕即今之燕也,古人重言之。” 五代 齊己 《新燕》詩:“燕燕知何事,年年應候來。”

居息的解釋 (1).安居休息。《詩·小雅·北山》:“或燕燕居息,或盡瘁事國。”《後漢書·文苑傳上·傅毅》:“農夫不怠,越有黍稷,誰能雲作,考之居息?” 李賢 註:“言誰能有

多看看:燕許手筆【歷史典故】

源見“燕公視草”。稱美文章高手。金松岑《文學上之美術觀》:“惟碑銘壯麗,涵蓋眾長,修則萬言,簡可十字,燕 許手筆,左 馬史才,熔為一器,文章之極規哉!”

燕燕居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