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燕鐵木兒

燕鐵木兒

欽察人,床兀兒的第三子。初為武宗宿衛,後為僉書樞密院事。泰定帝死於上都,丞相倒刺沙專政,他留守大都,擁立文宗為帝,雙方激戰,倒刺沙敗北。1328年文宗即位。他以功任中書右丞相兼知樞密院事。後在白浮、石槽等大敗王禪。又密謀毒死文宗兄明宗,使文宗繼位。他權勢日重,肆意無忌。荒淫無度,取泰定帝後為夫人,納宗室之女四十人,後房充斥竟不能盡識。文宗、寧宗去世後,迎妥懽帖睦爾繼位,他惶恐不安,唯恐毒害明宗之事泄漏,加之荒淫日甚,身羸溺血而死。


鐵又譯作帖。元欽察人。牀兀兒子。初為海山(武宗)宿衛,從鎮朔方,特受愛幸。及即位,拜同知宣徽院事。仁宗皇慶元年,襲左衛親軍都指揮使。泰定帝時,累遷僉書樞密院事。泰定帝崩,在大都定策立武宗子文宗,時丞相倒刺沙在上都立泰定帝子阿速吉八為帝,出兵南下。燕鐵木兒擊敗之。封太平王,拜中書右丞相。而初議本擬立文宗兄明宗,文宗以路近先至得立,明宗至和林以北即位,以文宗為皇太子。燕鐵木兒遂與文宗毒殺明宗。文宗即位後,拜為右丞相,獨攬大權,沉溺酒色。文宗死,立明宗子(寧宗),寧宗鏇死。文宗後定議立妥懽帖睦爾(順帝)。燕鐵木兒意不自安,溺血死,謚忠武。

順便了解:燕鎬【歷史典故】

源見“周王宴鎬”。借指君臣同宴樂。燕,同“宴”。明 屠隆《綵毫記.為國薦賢》:“燕鎬皇恩渥,橫汾聖藻雄。”

燕鐵木兒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