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齊竽歷試

齊竽歷試

比喻一一應試。唐黃韜《省試一一吹竽》詩: “齊竽今歷試,真偽不難知。” 參見:○濫竽充數

齊竽歷試字典分解

齊竽的解釋 (1).猶濫竽。指不學無術的人。 唐 劉禹錫 《奉和吏部楊尚書太常李卿二相公贈答十韻》:“銓材秉 秦 鏡,典樂去 齊 竽。” 唐 黃滔 《省試一一吹竽》詩:

歷試的解釋 屢試,多次考驗或考察。《孔叢子·論書》:“ 堯 既得 舜 ,歷試諸難。” 晉 葛洪 《抱朴子·接疏》:“以長才而遇深識,則不待歷試,而相知之情已審矣。” 宋

多看看:齊奴布障【歷史典故】

《世說新語.汰侈》:“王君夫(愷)以𥹋精澳釜(𥹋,或作飴;澳,洗刷),石季倫(崇)用蠟燭作炊。君夫作紫絲布步障碧綾里四十里,石崇作錦步障五十里以敵之。石以椒為泥,王以赤石脂泥牆。”晉石崇以劫奪致富,曾與外戚王愷鬥富,此則所敘,即相互鬥富的奢侈情況。後因用為夸豪斗奢之典。宋.陸游《劍南詩稿》卷八《張園海棠》:“不須更著刀尺裁,乞與齊奴開步障。”

齊竽歷試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