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齊紈魯縞

齊紈魯縞

古代齊國和魯國出產的白色細絹。後也泛指名貴的絲織品。唐.穀神子《博異志.岑文本》:“衣服輕細如霧,非齊紈魯縞之比。”


並列 齊、魯兩國出產的白絹。泛指名貴的絲織品。語出唐·鄭還古《博異記·岑文木》:“衣服輕細如霧,非齊紈魯縞之比。”元· 湯式《一枝花·贈美人……》:“價重如~,名高似蜀錦吳綾。”△多用於表示貴重物品方面。→蜀錦吳綾

齊紈魯縞字典分解

成語齊紈魯縞的解釋 古代齊國和魯國出產的白色絹。後亦泛指名貴的絲織品。

齊紈的解釋 (1). 齊 地出產的白細絹。後亦泛指名貴的絲織品。《列子·周穆王》:“衣 阿 錫,曳 齊 紈。” 張湛 註:“ 齊 ,名紈所出也。” 南朝 梁元帝 《謝東宮

魯縞的解釋 古代 魯 地出產的一種白色生絹。以薄細著稱。《淮南子·說山訓》:“矢之於十步貫兕甲,於三百步不能入 魯 縞。” 劉文典 集解:“《史記·韓長孺傳》注引《漢書音義

多學一學:齊濱縣【歷史地名】

1943年冀魯豫革命根據地由曹縣西北部析置,治劉崗(今山東曹縣西北劉崗)。為紀念晉冀魯豫第二十二專員公署專員劉齊濱烈士而命名。1949年11月撤銷,併入曹縣。 舊縣名。山東抗日根據地設。1943年由曹縣北部及定陶縣西南地區析置。以紀念劉齊濱烈士命名。治今曹縣劉崗。1949年撤銷,仍併入曹縣、定陶兩縣。

齊紈魯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