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三心二意

三心二意

形容猶豫不決,或意志不專一。元.關漢卿《救風塵》一折:“待妝個老實,學三從四德,爭奈是匪妓都三心二意。”《歧路燈》一六回:“今日在聖賢爐前成了八拜之交,有福同享,有馬同騎。那個若有三心二意,叫周將軍監察。”亦作“二意三心”。元.楊梓豫讓吞炭》三折:“我怎肯二意三心,背義忘恩,有始無終。”亦作“三心兩意”。《醒世恆言》卷三:“九阿姐,你休得三心兩意。這些東西,就是侄女自家積下的,也不是你本分之錢。”亦作“二心兩意”。漢.王充《論衡.譋時》:“人民無狀,加罪行罰,非有二心兩意,前後相反也。”


並列 拿不定主意,感情、意志不專一,不堅定。也指主張、意見不統一。李劼人《大波》:“老漢,莫再~了,你只依我寫封信去,把老大喊回來就是。”△貶義。用於人物對事的態度和對人的看法、情感方面。 →二三其德 ↔一心一意。 也作“二心兩意”、“二心三意”、“二意三心”、“兩意三心”、“三心兩意”。

三心二意字典分解

成語三心二意的解釋 又想這樣又想那樣,猶豫不定。常指不安心,不專一。

三心的解釋 (1).謂心志不專一。《晏子春秋·外篇上十九》:“ 嬰 聞一心可以事百君,三心不可以事一君。”(2).佛教謂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為三心。見《金剛經》。 南朝

二意的解釋 [half-heartedness;disloyalty] 二心終無二意三心二意

多看看:三婆兩嫂【歷史典故】

並列 猶言三妻四妾。形容妻妾眾多。宋·陸游《老學庵筆記》卷6:“及大駕幸臨安,喪亂之後,士大夫亡失告身、批書者多;又軍賞百倍平時,賂賄公行,冒濫相乘,��軍日滋,賦斂愈繁,而刑獄亦眾,故吏、戶、刑三曹吏胥,人人富饒,他曹寂寞彌甚,吏輩又為之語曰:‘吏勛封考(指吏部、司勛、司封、考功四曹),~。戶度金倉,細酒肥羊。”△貶義。用於寫舊統治階級官吏豪紳的腐敗現象。→三妻四妾

三心二意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