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司闈

司闈

①官名。隋煬帝始置,為宮廷女官,二十四司之一。員二人,從六品。屬尚宮局,掌宮闈管鑰。唐代沿置,改正六品。宋、金及明初悉如唐制。明永樂後,其職盡歸於宦官。②官署名。明代女官尚儀局所領四司之一。洪武五年(1372)置。設官司闈四人。十七年,增設掌闈四人。掌宮闈各門啟閉事。永樂後,其職為宦官所代。

司闈字典分解

司的解釋 司 sī 主管,操作:司法。司機。司令。司南(古代用磁石做成的辨別方向的儀器,為現在指南針的始祖)。司空(a.古代中央政府中掌管工程的長官;b.複姓)。司徒(a

闈的解釋 闈 (闈) wéi 古代宮室兩側的小門。 后妃居處:宮闈。 父母居室:庭闈。 科舉時代稱試院:春闈。秋闈。闈墨(清代每屆鄉試會試的試卷,由禮部選定錄取的文章,編

多學一學:司草第巴【歷史官職】

唐古特官。清設於前藏,屬唐古特文官。員額一人,其職掌為管理草束。民國時期沿置。

司闈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