敗寇成王

敗寇成王怎么寫好看

敗寇成王怎么寫好看

歷史字典解釋

見“成則為王,敗則為寇”。柳亞子《題莽男兒“說部”為巢南作》:“敗寇成王誰定論?恩牛怨李此旁觀。”

詞語分解

  • 敗的解釋 敗 (敗) à 輸,失利,不成功,與“勝”相對:敗北。敗退。敗績(a.連隊潰敗;b.事業的失利)。敗訴。敗筆。敗局。兩敗俱傷。 戰勝,使失敗:大敗敵軍。 毀壞:敗壞。敗露。 解除,消散:敗火。敗毒。
  • 成王的解釋 .謂保持王道。《書·酒誥》:“在昔 殷 先哲王,迪畏天顯小民,經德秉哲。自 成湯 鹹至 帝乙 ,成王畏相。” 孔 傳:“從 湯 至 帝乙 ,中間之王猶保成其王道,畏敬輔相之臣,不敢為非。”.複姓。本

歷史典故推薦:持盈守虛

盈:盛,滿。虛:不自滿。謂在富貴極盛之時,不敢驕縱自滿。《藝文類聚》卷四七引漢.杜篤《大司馬吳漢誄》:“勳業既崇,持盈守虛。功成即退,挹而損諸。” 並列 盈,盛滿。虛,不自滿。在富貴極盛之時,不敢驕橫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敗寇成王歷史

相關歷史

敗寇成王_敗寇成王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