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仙丹

仙丹

①指道教為求不死和成仙所煉製的丹藥。《清平山堂話本·張子房慕道記》: “慕道修真還若行,游山玩景煉仙丹。” ②比喻起死回生的靈丹妙藥。張天翼《清明時節》: “他主張羅二爺該喝點童便——這比仙丹還靈。” ●南朝江淹《麗色賦》: “象奩瓊盤,神瀝仙丹。” 《資治通鑑·後梁王貞明六年》: “[趙王鎔]晚年好事佛及求仙,專講佛經,受符籙,廣齋醮,合煉仙丹。” 符籙: 道家的秘密文書。齋醮: 請僧道設齋壇,向神佛祈禱。後梁時趙王鎔晚年喜好拜佛求仙,講佛經,研究道家之書,並四處請僧道設齋壇向神佛祈禱,企圖煉長生不死之藥。

仙丹字典分解

仙丹的解釋 [elixir of life] 神話傳說或童話中的靈丹妙藥,有長生不老或起死回生之力

仙的解釋 仙 xiān 神話中稱有特殊能力、可以長生不死的人:仙人。仙女。仙子。仙界。仙境(a.仙人居住的地方;b.形容景物美好的地方)。仙風道骨。仙山瓊閣(喻虛無縹緲的

丹的解釋 丹 dān 紅色:丹砂(硃砂)。丹桂(觀賞植物,花為橘紅色)。丹心碧血(赤誠的忠心,珍貴的熱血)。丹青。 依成方製成的顆粒狀或粉末狀的中藥:丸散膏丹。 姓。

多看看:仙棗如瓜【歷史典故】

源見“棗大如瓜”。指奇異的仙果。元 張可久《水仙子.三溪道院》曲:“拂藤床兩袖煙霞。道童能唱,村醪當茶,仙棗如瓜。”

仙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