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大人無己

大人無己

舊指道德高尚的人把別人和自己視為一體,不自私。《莊子.秋水》:“至德不得,大人無己。”


主謂 品德高尚的人和別人融為一體。《莊子·秋水》:“至德不得,~。”△多用於品德方面。

大人無己字典分解

成語大人無己的解釋 舊時指道德高尚的人把自己和別人融為一體,不自私。

大人的解釋 (1) [your Excellency]∶指在高位者,如王公貴族(2) [a respectful salutation for one's parents,

無己的解釋 (1).猶無我。《莊子·逍遙遊》:“至人無己,神人無功,聖人無名。” 晉 葛洪 《抱朴子·逸民》:“太上無己,其次無名。”(2).不固執己見。 明 李贄 《

多學學:大理評事【歷史官職】

官名。大理寺屬官,隋煬帝大業三年(607)置四十八員,掌推按刑獄,正九品。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648)置十員,從八品下,掌出使推覆,後加為十二員。北宋初猶有定員,與大理正、丞分掌斷獄,其後別置詳斷官,本官遂為寄祿官,神宗元豐(1078~1085)改制,置十二員,凡隸左斷刑之事務則與大理司直詳斷。南宋減為八員,正八品。金海陵王天德二年(1150)置三員,正八品,掌推按,參議疑獄、披詳法狀,章宗明昌

大人無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