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栗烈觱發

栗烈觱發

栗烈:凜冽,寒冷的樣子。觱發:風寒冷。形容氣候嚴寒。語本《詩.豳風.七月》:“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


並列 栗烈,凜冽;觱發,寒冷。形容氣候寒冷。語本《詩經·豳風·七月》:“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歧路燈》50回:“巴氏正要勸女婿街上遊玩,偏偏的蒼雲漸布,黃風徐起,~,竟有釀雪的意思。”△多用於寫氣候。 →天寒地凍 ↔春暖花開

栗烈觱發字典分解

成語栗烈觱發的解釋 栗烈:凜冽,寒風刺骨;觱發:形容風十分寒冷。比喻天氣非常寒冷。

栗烈的解釋 凜冽。形容嚴寒。栗,通“ 凓 ”。《詩·豳風·七月》:“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 朱熹 集傳:“觱發,風寒也;栗烈,氣寒也。” 宋 范成

觱發的解釋 (1).風寒冷。《詩·豳風·七月》:“一之日觱發,二之日栗烈,無衣無褐,何以卒歲。” 毛 傳:“觱發,風寒也。” 馬瑞辰 通釋:“《説文》:‘滭,滭冹,風寒也。

看一看:栗林鎮【歷史地名】

北宋置,屬盤石縣。在今四川資陽市東南七十里東峰鎮南。

栗烈觱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