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舌血書地

舌血書地

歷史字典解釋:

清.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卷十八《壬午殉難》:“右副都御史練子寧,名安,以字行,被臨安指揮傑縛至闕,語不遜。文皇大怒,命斷其舌,曰:‘吾欲效周公輔成王耳!’子寧手探舌血,大書地上‘成王安在’四字。文皇益怒,命磔之。”

明燕王棣奪惠帝位,朝中部分官員不服,有練子寧出口責燕王,帝怒,割其舌,並說是效周公輔成王來掌管朝政的。子寧用手蘸口中血,在地下寫“成王安在”,以揭露燕王篡位。後因用為忠於舊主之典。

清.谷應泰《明史紀事本末》卷十六《燕王起兵》:“宜乎練子寧噀血地上,書成王安在,而方孺衰絰大罵,以為不立成文之子弟也。”

詞語分解

  • 舌的解釋 舌 é 人或動物嘴裡辨別滋味、幫助咀嚼和發音的器官:舌頭。舌耕(a.指讀書勤奮;b.舊時學者授徒,依口說謀生,好像農夫耕田得粟)。唇槍舌劍。 語言辯論的代稱:舌戰(激烈議論)。 像舌頭的東西:帽舌。火
  • 地的解釋 地 ì 人類生長活動的所在:地球(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地心說。 地球或地球的某部分:地質。地殼。 地球表面除去海洋、江河、湖泊的部分:陸地。地下。 地球表面的土壤:土地。田地。地政。地主。 地球上的

歷史典故推薦:百金諾

源見“一諾千金”。指信實可靠的諾言。唐 高適《和崔二少府登楚丘城作》:“何意千里心,仍求百金諾?”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