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惠子知我

惠子知我

莊子.徐無鬼》載:莊子好友惠子(惠施)死後,莊子過其墓,感嘆說:“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後因以“惠子知我”喻朋友相知之深。三國 魏 曹植《與楊德祖書》:“其言之不慚,恃惠子之知我也。”唐 李白《與賈少公書》:“惠子知我,夫何間然。”


主謂 惠子,指戰國時期宋國惠施,他是諸子百家中名家人物,莊子的親密朋友。喻朋友相知之深。語本《莊子·徐無鬼》惠子死後,莊子從他墓前經過,借匠石斫堊的寓言,感慨地說:“自夫子之死也,吾無以為質矣,吾無與言之矣。”唐·李白《與賈少公書》:“~,夫何間然。”△褒義。用於描寫友情。

惠子知我字典分解

成語惠子知我的解釋 比喻朋友相知之深。

知我的解釋 (1).深切了解我。《詩·王風·黍離》:“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史記·管晏列傳》:“ 管仲 曰:‘吾始困時,嘗與 鮑叔 賈,分財利多自與,

順便了解:惠休文【歷史典故】

同“惠休句”。唐 鄭絪《奉酬宣上人九月十五日東亭望月見贈因懷紫閣舊遊》詩:“一覽彩箋佳句滿,何人更詠惠休文?”

惠子知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