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觴一詠

一觴一詠

源見“蘭亭會”。指邊飲酒邊吟詩或一杯酒一首詩。宋 葉夢得《虞美人.上巳席上》詞:“茂林修竹山陰道,千載誰重到?半湖流水夕陽前,猶有一觴一詠似當年。”


並列 指飲酒吟詩。晉·王羲之《蘭亭集序》:“雖無絲竹管弦之盛,~,亦足以暢敘幽情。”△多用於文人聚會方面。也作“一詠一觴”。

一觴一詠字典分解

成語一觴一詠的解釋 觴:古代盛酒器,借指飲酒;詠:吟詩。舊指文人喝酒吟詩的聚會。

看一看:一心以為鴻鵠將至【歷史典故】

鴻鵠:俗名天鵝。 心裡以為有隻天鵝快要飛來。 形容人們從事學習或工作不能專心致志。語出《孟子.告子上》:“使弈秋誨二人弈,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弈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紐約《中報》1989年8月24日社論:“可惜的是,有些人不珍惜大好機會,一心以為鴻鵠將至,浪費了寶貴的光陰,實是很痛心的事情。”

一觴一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