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倚麻

倚麻

《荀子.勸學篇》:“蓬生麻中,不扶而直。”

荀子用蓬草生長在很密的麻叢中,也會改變原來彎曲的形態而變得很直;從而說明受教育者在較好的外界條件下,即使本身資質較差,也會得到好的發展。

唐.柳宗元《同劉二十八院長述舊言懷感時書事奉寄澧州張員外五十二韻之作因其韻增至八十通贈二君子》詩:“鷃翼嘗披隼,蓬心類倚麻。”

倚麻字典分解

倚的解釋 倚 yǐ 靠著,倚靠。倚賴。倚傍。倚托。倚重。 仗恃:倚勢。倚恃。倚仗。 偏,歪:不偏不倚。 隨著,和著:“使慎夫人鼓瑟,上自倚瑟而歌”。 筆畫數:10; 部

麻的解釋 麻 má 草本植物,種類很多,有“大麻”、“苧麻”、“苘麻”、“亞麻”等。莖皮纖維通常亦稱“麻”,可制繩索、織布:麻布。麻衣。麻袋。麻繩。麻紡。 指“芝麻”:麻

多看看:倚伏機【歷史典故】

源見“倚伏”。指事物互相依存轉化的機制。清 曹寅《遊仙詩三十韻和汪蘿山》之五:“塵世難量倚伏機,靜驅貓犬閉柴扉。”

倚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