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倚門倚閭

倚門倚閭

戰國策.齊策六》:“王孫賈(戰國時齊國的大夫)年十五,事閔王(多寫為齊湣王)。王出走,失王之處。其母曰:‘女(汝)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女今事王,王出走,女不知其處,女尚何歸(歸附,投奔)?’”

王孫賈從母親的話受到激勵,便多方打聽齊湣王的下落,當他得悉齊湣王已被楚國派出援救齊國的大將淖(zhuō)齒殺死時,立即號召市民起義,衝進淖齒住所,殺死了這個殺齊王,奪齊寶,分齊土的劊子手。

倚門倚閭的典故常用以形容父母盼兒女歸來的殷切心情,也可引申泛指懷念之情。

宋.文天祥《高沙道中》詩:“首丘義皇皇,倚門望惓惓。”

唐.王維《王右丞集》卷八《送友人南歸詩》:“懸知倚門望,遙識老萊衣。”

宋.樓鑰《攻媿集》卷四《送浦宰富陽》詩:“三年待汝歸,二親真倚閭。”


並列 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或遊子思親的殷切心情。語本《戰國策·齊策六》:“王孫賈年十五,事閔王。王出走,失王之處。其母曰:‘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清·黃遵憲《別賴雲芝同年》:“~久相望,不可以留行束裝。”△也作“倚閭而望”、“倚廬之望”、“倚閭之望”。

倚門倚閭字典分解

成語倚門倚閭的解釋 閭:古代里巷的門。形容父母盼望子女歸來的迫切心情。

倚門的解釋 (1).《戰國策·齊策六》:“ 王孫賈 年十五,事 閔王 。王出走,失王之處。其母曰:‘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女暮出而不還,則吾倚閭而望。’”後因以“倚門

倚閭的解釋 (1).謂父母望子歸來之心殷切。 唐 楊炯 《從甥梁錡墓志銘》:“望吾子者,空懷倚閭之嘆;嗟余弟者,獨有亡琴之悲。” 宋 樓鑰 《送瀟宰富陽》詩:“三年待汝

多學學:倚門婦【歷史典故】

同“倚門者”。清 紀昀《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四》:“計取其婦,報之已甚矣;而又視若倚門婦,玷其家聲,是已甚之中又已甚焉。”

倚門倚閭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