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皇帝遠

歷史字典解釋

意謂地處偏遠,國家政令達不到,權力管不著。語出明.溥《閒中今古錄》:“台、溫處之民樹旗村落曰:‘天高皇帝遠,民少相公多,一日三遍打,不反待如何。’由是謀叛者各起。”《醒世姻緣傳》一二回:“因臨清是碼頭所在,有那班油光水滑的光棍,真是天高皇帝遠,曉得怕些什麼?奸盜豪橫,無日無天。”《何典》九回:“這裡鄉村底頭,天高皇帝遠的,他又有財有勢,就使告到當官,少不得官則為官,吏則為吏,也打不出什麼興官來。”《慈禧太后演義》一二回:“都門裡面尚著西太后的諭,不敢聲揚,一出都便是天高皇帝遠,由他作福作威。”


其他遠離京城,王法所不能及的地方。袁靜《紅色交通線》3回:“實際上‘天高皇帝遠’,誰也管不了他。”△常用於指偏遠的地方權力達不到,法制難貫徹。

歷史典故推薦:崩城隕霜

謂奇冤可以感天。三國魏曹植《求通親親表》: “臣伏以為犬馬之誠不能動人,譬人之誠不能動天。崩城隕霜,臣初信之,以臣心況,徒虛語耳。”參見:○六月飛霜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天高皇帝遠歷史

相關歷史

天高皇帝遠_天高皇帝遠介紹_歷史典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