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鬱陶思君

鬱陶思君

鬱陶:思念貌。 非常想念您。 向對方表示思念的殷切。語出《孟子.萬章上》:“象往入舜宮,舜在床琴。象曰:‘鬱陶思君爾。’忸怩。”《楚辭.九辯》:“豈不鬱陶而思君兮,君之門以九重。”三國.魏文帝《燕歌行》:“別日何易會日難,山川悠遠路漫漫。鬱陶思君未敢言,寄書浮雲往不還。”

鬱陶思君字典分解

鬱陶的解釋 (1).憂思積聚貌。《書·五子之歌》:“鬱陶乎予心,顏厚有忸怩。” 孔 傳:“鬱陶,言哀思也。” 陸德明 釋文:“鬱陶,憂思也。”《孟子·萬章上》:“ 象 曰:

多看看:鬱郁芊芊【歷史典故】

猶鬱鬱蔥蔥。(1)草木蒼翠茂盛的樣子。《列子.力命》:“美哉國乎!鬱郁芊芊。”(2)氣盛的樣子。清 張岱《陶庵夢憶.水滸牌》:“以英雄忠義之氣鬱郁芊芊,積於筆墨間也。” 並列 芊芊,草木茂盛的樣子。①草木蒼翠茂盛。《列子·力命》:“美哉國乎! ~。”②氣盛的樣子。清·張岱《陶庵夢憶·水滸牌》:“以英雄忠義之氣~,積於筆墨間也。”△褒義。 →鬱鬱蔥蔥 ↔枯枿朽株

鬱陶思君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