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鼎覆

鼎覆

同“鼎折覆餗”。漢 荀悅《申鑒.時事》:“小能其職,以極登於大,故下位競大,橈其任以墜於下,故上位慎其鼎覆刑焉,何憚於降。”

鼎覆字典分解

鼎覆的解釋 見“ 鼎折覆餗 ”。

鼎的解釋 鼎 dǐng 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兩耳:銅鼎。鼎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鼎鑊。 鍋:鼎罐。鼎鍋。 古代視為立國的重器,是政權的象徵:鼎彝。九鼎。定鼎

覆的解釋 覆 fù 遮蓋,蒙:覆蓋。覆溺。覆蔽。覆被(遮蓋,喻恩蔭)。覆庇。 翻,傾倒,敗,滅:覆舟。顛覆。覆滅。覆轍(翻過車的道路,喻曾經失敗的做法)。覆沒(m?)。覆

順便了解:鼎鼻山【歷史地名】

①在今四川仁壽縣南。《方輿紀要》 卷53隆州: 鼎鼻山“在仁壽縣南一里。其山隆起,又曰隆山,州蓋以此得名”。②亦名打鼻山。在今四川彭山縣南。《隋書·地理志》: 彭山縣有鼎鼻山。《元和志》 卷32彭山縣:鼎鼻山 “亦曰打鼻山,在縣南十五里。宋譙縱據蜀,朱齡石伐之,命臧熹外出奇兵,譙縱遣將譙小苟引兵塞打鼻以御之,即此也。山形孤起,東臨江水,昔周鼎淪於此水,或見其鼻,遂以名山”。

鼎覆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