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結草銜環

結草銜環

源見“結草以報”、“黃雀報”。謂感恩圖報。元 李行道《灰闌記》一折:“多謝大娘子,小人結草銜環,此恩必當重報。”


並列 比喻感恩報德,終生不忘。語本《左傳·宣公十五年》晉國大夫魏顆將父之遺妾改嫁,婦人之父結草繩絆敵,助魏顆擒敵而報答對他女兒的不死之恩。《後漢書·楊震傳》“父寶”李賢注引《續齊諧記》:“楊寶幼時救一隻黃雀,夜有黃衣童子以白環四枚與寶,並說當使子孫有如此環珍貴,後寶子孫果然都顯貴起來。”《老殘遊記》14回:“俺田家祖上一百世的祖宗,做鬼都感激二位爺的恩典,~,一定會報答你二位的!”△褒義。多用於感恩圖報方面。→感恩戴德 知恩報恩 感恩圖報 報本反始 恩恩相報↔恩將仇報 忘恩負義 以怨報恩。也作“銜環結草”。

結草銜環字典分解

成語結草銜環的解釋 結草:把草結成繩子,搭救恩人;銜環:嘴裡銜著玉環。舊時比喻感恩報德,至死不忘。

結草的解釋 [repay fovars received even after one's death] 受人大恩,死後也要報答臣生當隕首,死當結草。—&mda

銜環的解釋 相傳 東漢 楊寶 九歲時,至 華陰 山北,見一黃雀為鴟梟所搏,墜於樹下, 寶 取雀以歸,置巾箱中,食以黃花,百餘日毛羽成,乃飛去。其夜有黃衣童子自稱 西王母

多學一學:結倫州【歷史知識】

元置。治今天等縣東北鎮結。轄鏡相當今廣西天等縣東北部分地區。屬太平路。明屬太平府。1916年改置鎮結縣,1951年與向都縣合併為鎮向縣,同年9月與龍茗縣合併為鎮都縣,1957年改為天等縣。

結草銜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