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牧豎之焚

牧豎之焚

《漢書.劉向傳》:“秦始皇帝葬於驪之阿……項籍燔其宮室營宇,往者鹹見發掘。其後牧兒亡羊,羊入其鑿,牧者持火照求羊,失火燒其臧橔。自古至今,葬未有盛如始皇者也,數幾之間,外被項籍(即楚霸王項羽)之災,內離牧豎之禍,豈不哀哉!”

相傳秦始皇陵墓有一洞,從來沒人知道。有一牧兒在墓旁牧羊,丟失了一隻,找羊時發現了此洞。以為羊入洞中,便點火把進洞尋羊,結果失火把秦始皇的棺橔及殉葬品燒了個精光。後因以“牧豎之焚”用為警告富貴驕奢的典故。

晉.潘岳《西征賦》:“外罹西楚之禍,內受牧豎之焚。”唐.杜牧《過驪山作》:“牧童火入九泉底,燒作灰時猶未枯。”

牧豎之焚字典分解

成語牧豎之焚的解釋 牧豎:放牧的小兒;焚:焚燒。原指秦始皇陵墓被放牧的小孩焚燒。後比喻意外的災難。

牧豎的解釋 亦作“ 牧竪 ”。牧奴;牧童。《楚辭·天問》:“ 有扈 牧豎,云何而逢?”《漢書·劉向傳》:“自古至今,葬未有盛如 始皇 者也,數年之間,外被 項籍 之災,內離

多學學:牧養上監【歷史官職】

見“牧養監”。

牧豎之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