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牧豬奴

牧豬奴

源見“禹惜寸陰”。指賭徒。宋 朱熹《觀洪遵雙陸譜有感》詩:“只恐分陰閒過了,更教人誚牧豬奴。”清 捧花生《畫舫餘談》:“家無擔石儲,而一擲百萬,世豈鮮牧豬奴哉!”

牧豬奴字典分解

牧豬奴的解釋 指賭徒。 宋 朱熹 《觀洪遵雙陸譜有感》詩:“只恐分陰閒過了,更教人誚牧豬奴。” 元 錢惟善 《述懷寄光遠並簡城南諸友》詩之二:“戴勝晨呼採桑女,於菟夜警牧

奴國語字典 奴 nú 階級社會中受壓迫、剝削、役使的沒有人身自由的人:農奴。奴隸。奴婢(男女奴僕)。奴顏婢膝。奴性。 像對待奴隸那樣地:奴役。奴使。 使人甘受奴役地:奴化。

順便了解:牧豎之焚【歷史典故】

《漢書.劉向傳》:“秦始皇帝葬於驪之阿……項籍燔其宮室營宇,往者鹹見發掘。其後牧兒亡羊,羊入其鑿,牧者持火照求羊,失火燒其臧橔。自古至今,葬未有盛如始皇者也,數幾之間,外被項籍(即楚霸王項羽)之災,內離牧豎之禍,豈不哀哉!”相傳秦始皇陵墓有一洞,從來沒人知道。有一牧兒在墓旁牧羊,丟失了一隻,找羊時發現了此洞。以為羊入洞中,便點火把進洞尋羊,結果失火把秦始皇的棺橔及殉葬品燒了個精光。後因以“牧豎之焚

牧豬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