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秦鏡高懸

秦鏡高懸

同“明鏡高懸”。清 李漁《比目魚.駭聚》:“若非秦鏡高懸,替老夫伸冤雪枉,不止隕身敗名,亦且遺臭萬年。”


主謂 秦始皇有一面鏡子,據說能照見人心善惡。比喻判案明察秋毫,嚴正公平。語本晉·葛洪《西京雜記》卷3記載秦朝庫府“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礙;人有疾病在內,則掩心而照之,則知病之所在。又有女子有邪心,則膽張心動”。[例]各級法院~,努力為人民服務。△褒義。用於形容法律的威嚴,清官的嚴明。 →明鏡高懸 ↔貪贓枉法。也作“秦庭朗鏡”。

秦鏡高懸字典分解

成語秦鏡高懸的解釋 秦鏡:相傳秦始皇有一面鏡子,能照見人的五臟六腑,知道心的邪正;懸:掛。比喻官員判案公正廉明。

秦鏡的解釋 亦作“ 秦鑑 ”。傳說 秦始皇 有一方鏡,能照見人心的善惡。《西京雜記》卷三:“ 高祖 初入 鹹陽宮 ,周行庫府……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來

高懸的解釋 [uphang] 高高掛起

順便了解:秦民屏【歷史人物】

【生卒】:?—1624明四川忠州人。秦良玉弟。泰昌時,從良玉率石砫宣撫司土兵援遼,以功授守備,進都司僉書。天啟初,還石砫徵兵,而奢崇明黨樊龍反重慶,乃從良玉往擊,擢參將,收復重慶,進副總兵。後從王三善攻安邦彥,在大方戰死。

秦鏡高懸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