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秦鏡

秦鏡

舊題漢.劉歆《西京雜記》卷三:“高祖(劉邦)初入鹹陽宮,周行庫府,金玉珍寶,不可稱言。……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孩(音aì,同礙)。人有疾病在內,則掩心而照之,則知病之所在。又女子有邪心,則膽張心動。秦始皇常以照宮人,膽張心動者則殺之。高祖悉封閉以待項羽。羽並將以東。後不知所在。”

劉邦攻入鹹陽後,有一次去視察秦朝的庫府,見到一面方鏡。據說這面寶鏡能照見人的五臟六腑,還能照見疾病發生的部位。秦始皇還用以察鑒宮女是否有“邪心”。後項羽把這面“秦鏡”帶到江東,便不知下落了。

舊時稱頌官吏清正廉明,善於斷理訴訟案件叫做“秦鏡高懸”,俗又稱做“明鏡高懸”,即用此意。

唐.劉禹錫《奉和吏部楊尚書太常李卿二相公策免後即事述懷贈答十韻》詩:“銓材秉秦鏡,典樂去齊竽。”

秦鏡字典分解

秦鏡的解釋 亦作“ 秦鑑 ”。傳說 秦始皇 有一方鏡,能照見人心的善惡。《西京雜記》卷三:“ 高祖 初入 鹹陽宮 ,周行庫府……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來

秦的解釋 秦 qín 中國周代諸侯國名,在今陝西省和甘肅省一帶:朝(zh乷 )秦暮楚。秦晉之好。秦樓楚館(舊時指妓院)。 中國朝代名:秦代。秦鏡高懸(喻法官判案的公正嚴明

鏡的解釋 鏡 (鏡) jìng 用來映照形象的器具:鏡子(亦指“眼鏡”)。鏡台。鏡匣。鏡奩。銅鏡。穿衣鏡。 利用光學原理製造的各種器具,上面的鏡片一般用玻璃製成:鏡頭。鏡

看一看:秦鏡【歷史典故】

舊題漢.劉歆《西京雜記》卷三:“高祖(劉邦)初入鹹陽宮,周行庫府,金玉珍寶,不可稱言。……有方鏡,廣四尺,高五尺九寸,表里有明。人直來照之,影則倒見。以手捫心而來,則見腸胃五臟,歷然無孩(音aì,同礙)。人有疾病在內,則掩心而照之,則知病之所在。又女子有邪心,則膽張心動。秦始皇常以照宮人,膽張心動者則殺之。高祖悉封閉以待項羽。羽並將以東。後不知所在。”劉邦攻入鹹陽後,有一次去視察秦朝的庫府,見到一

秦鏡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