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親其親:孝順他的父母。前一個“親”是動詞,後一個“親”是名詞。子其子:愛護他的子女。前一個“子”是動詞,後一個“子”是名詞。 人們不僅僅孝順自己父母,也不僅僅疼愛自己子女。 表示把對自己父母子女的孝慈之心,推廣而及於他人。語出《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鄭玄註:“孝慈之道廣也。”唐.蘇頲《處分朝集使勅六》:“欲其日月所燭,霜露所墜,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五穀豐植,萬物阜安。”唐.盧粲《復奏駙馬墓無稱陵之典疏》:“君人之禮,服絕於傍期,蓋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

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字典分解

不獨的解釋 [not only] 連詞。不但女人們卻不獨寬恕了她似的,臉上立刻改換了鄙薄的神氣。——魯迅《祝福》

順便了解:不達時務【歷史典故】

明·胡文煥《群音類選·》:“雖是我能忍辱,冤家太不達時務。”

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