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螢照

螢照

同“螢囊”。宋 戴昺《納涼即事》詩:“蟻行緣食幾,螢照落書床。”

螢照字典分解

螢的解釋 螢 (螢) yíng 〔螢火蟲〕昆蟲,黃褐色,尾部有發光器。 〔螢石〕礦物。具有玻璃光澤,受光或受熱後常能變色,亦稱“氟石”。 (螢) 筆畫數:11; 部首:

照的解釋 照 zhào 光線射在物體上:日照。照耀。照射。 對著鏡子或其他反光的東西看自己或其他人物的影像:照鏡子。 攝影:照相。拍照。 畫像或相片:小照。寫照。 看顧:

也學習下:螢窗雪案【歷史典故】

源見“囊螢照讀”、“孫康映雪”。形容勤學苦讀。元 王實甫《西廂記》一本一折:“暗想小生螢窗雪案,刮垢磨光,學成滿腹文章,尚在湖海飄零。”蕭乾《一本褪色的相冊》六:“倘若我很勤奮好學,螢窗雪案,拚命追趕,說不定也能填上些空白。” 並列 案,一種舊式的狹長桌子或架起來代替桌子用的長木板。形容勤學苦讀。《晉書·車胤傳》:“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初

螢照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