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鷗鷺忘機

鷗鷺忘機

列子.黃帝》:“海上之人有好漚鳥(亦作“鷗鳥”)者,每旦之海上,從漚鳥游,漚鳥之至者百往而不止。其父曰:‘吾聞漚鳥皆從汝游,汝取來,吾玩之。’明日之海上,漚鳥舞而不下也。”後以“鷗鷺忘機”比喻淡泊隱居,不以世事為懷。清 王鵬運《紅情.葦灣觀荷與乙庵分賦紅情綠意》詞:“只閒閒鷗鷺忘機,雲水任寬窄。”


主謂 像鷗鷺一般,與雲、水相伴,忘掉了人的機心。比喻純樸無雜念,沒有心計。清·王鵬運《紅情·葦灣觀荷與乙庵分賦紅情綠意》詞:“只閒閒~,雲水任寬窄。”△褒義。多用於描寫超脫塵俗的隱逸生活。也作“鷗鷺相得”、“鷗鳥忘機”、“鷗鳥相依”。

鷗鷺忘機字典分解

成語鷗鷺忘機的解釋 指人無巧詐之心,異類可以親近。後比喻淡泊隱居,不以世事為懷。

忘機的解釋 [hold oneself aloof from the world] 指沒有巧詐的心思,與世無爭陶然忘機

多學一學:鷗鷺忘機【歷史典故】

《列子.黃帝》:“海上之人有好漚鳥(亦作“鷗鳥”)者,每旦之海上,從漚鳥游,漚鳥之至者百往而不止。其父曰:‘吾聞漚鳥皆從汝游,汝取來,吾玩之。’明日之海上,漚鳥舞而不下也。”後以“鷗鷺忘機”比喻淡泊隱居,不以世事為懷。清 王鵬運《紅情.葦灣觀荷與乙庵分賦紅情綠意》詞:“只閒閒鷗鷺忘機,雲水任寬窄。” 主謂 像鷗鷺一般,與雲、水相伴,忘掉了人的機心。比喻純樸無雜念,沒有心計。清·王鵬運《紅情·葦灣觀

鷗鷺忘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