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南國紀

南國紀

《詩經.小雅.四月》:“滔滔江漢,南國之紀。”東漢.鄭玄箋:“江也,漢也,南國之大水,紀理眾川,使不壅滯。

《詩.小雅.四月》中以長江、漢水為南國之準則。後遂用以指代江、漢,亦可代指南方。

唐.李百藥《渡漢江》:“東流既瀰瀰,南紀信滔滔。”唐.楊炯《西陵峽》:“盤薄荊之門,滔滔南國紀。”

南國紀字典分解

南國的解釋 [the southern part of the country;the South] 祖國的南部

紀國語字典 紀 (紀) jì 記載:紀年。紀元。紀行(x妌g )。紀實。紀念。紀傳(zhu刵 )體(中國傳統史書的一種體裁,以人物傳記為中心敘述史實,“紀”是帝王本紀,“傳

順便了解:南浦【歷史知識】

①一名新開港。在今湖北武漢市南。李白《江夏行》:“適來往南浦,欲問西江船”,即指此。②在今江西南昌市西南,贛江至此分流。唐王勃《滕王閣序》詩:“畫棟朝飛南浦雲。”宋時有亭,王安石有詩。

南國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