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一知半解

一知半解

形容知識淺陋,了解問題不深不透。宋代嚴羽《滄浪詩話.詩辨》:“然悟有深淺,有分限:有透徹之悟,有但得一知半解之悟。”


並列 知道不多,理解膚淺。史生榮《教授不教書》:“他想搞些牧草育種,但品種培育得有大量的植物生理生化和遺傳等方面的知識,對這些,他又~,再說也沒有經費和設備。”△貶義。多用於理解方面。

一知半解字典分解

成語一知半解的解釋 知道得不全面,理解得也不透徹。

半解的解釋 (1).剖分為二。《左傳·宣公十六年》“王享有體薦” 晉 杜預 註:“享則半解其體而薦之,所以示其儉。”(2).未全理解。 宋 嚴羽 《滄浪詩話·詩辯》:“

多學一學:一念三千【歷史知識】

佛教名詞。天台宗的基本教義之一。“念”即心念;“三千”指千差萬別的世界,謂整個世界是人們一念心的產物。天台宗認為,“十法界”(天、人、阿修羅、地獄、餓鬼、畜生、聲聞、緣覺、菩薩、佛)都“互具”十法界;每一法界又各具十種性或相,稱“十如是”(相、性、體、力、作、因、緣、果、報、本末究竟),並配以“眾生”(指一切有情感、有意識的生物)、“國土”(指眾生所生存的環境)、“五蘊”(指構成眾生、國土的諸條

一知半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