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混淆是非

混淆是非

故意把對的說成錯的,錯的說成對的,製造混亂。《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九八回:“你想他們有甚弄錢之法?無非是包攬訟詞,干預公事,魚肉鄉里,傾軋善類,布散謠言,混淆是非。”亦作“淆混是非”。清.陶曾佑《論文學之勢力及其關係》:“錮蔽見聞,淆混是非。”


見“混淆黑白”。巴金《一封信》:“他們顛倒黑白,~,結幫營私,橫行霸道。”

混淆是非字典分解

成語混淆是非的解釋 混淆:使界限不清。故意把正確的說成錯誤的,把錯誤的說成正確的。

混淆的解釋 (1) [obscure;blur;confuse;mix up]∶混雜,使界限不分明混淆黑白(2) [mislead]∶製造混亂蒙蔽人混淆視聽

是非的解釋 (1) [right and wrong]∶對與錯;正確和謬誤是非問題(2) [discord]∶口舌;糾紛搬弄是非(3) [appraise]∶評論;褒貶不屑

也學習下:混沌大洋【歷史地名】

即今越南南部海上之崑崙島。《元史·史弼傳》: 至元三十年 (1293),弼 “至東董、西董山,牛崎嶼,入混沌大洋、橄欖嶼、假裡馬答、勾闌等山”。

混淆是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