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毫毛斧柯

毫毛斧柯

毫毛:細毛。柯:斧柄。細小的樹苗如果不拔掉,就會長成斧柄那樣粗的樹木。比喻不杜絕小的隱患,可能釀成大禍。語本《周書》曰:“綿綿不絕,蔓蔓奈何。毫毛不拔,將成斧柯”。

毫毛斧柯字典分解

成語毫毛斧柯的解釋 毫:細毛;柯:斧柄。很小很細的雜木如果不被拔除,那么它就會長成像斧柄那樣粗的樹木。比喻微小的隱患不除,將有可能釀成大禍。

毫毛的解釋 [hair on the body;soft long hair] 細長而末端尖銳的毛。比喻極細微的事物毫毛不敢有所近。——《史記&mi

斧柯的解釋 (1).斧柄。《逸周書·和寤》:“毫末不掇,將成斧柯。” 漢 賈誼 《新書·審微》:“焰焰弗滅,炎炎柰何;萌芽不伐,且折斧柯。” 唐 陳子昂 《感遇》詩之十

順便了解:毫不介意【歷史典故】

介意:擱在心裡。對不愉快的事,一點也不放在心裡。魯迅《藤野先生》:“我當時雖然覺得圈得可笑,但是毫不介意,這回才悟出那字也在譏刺我了。”也作 ① 【毫不介懷】。《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二章:“對此不惟毫不介懷,且願趁此為陛下舉薦賢材,為國效力。”

毫毛斧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