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胸有丘壑

胸有丘壑

丘壑:山丘和山溝。謂胸懷遠大,頗有心意。唐.厲霆《大有堂詩》:“胸中元自有丘壑,盞里何妨對聖賢。”《官場現形記》一一回:“畢竟戴大理胸有丘壑,聽了此言,恍然大悟道:‘是了,是了!我好好的一個缺,就葬送在他這幾句話上了!’”


主謂 胸中裝有很多名山勝水。後指胸懷博大,較有見地。清·陳康祺《郎潛紀聞》卷12:“(葉洮)~,暢春園一樹一石,皆其布置。”《官場現形記》11回:“畢竟戴大理~,聽了此言,恍然大悟道:‘是了,是了! 我好好的一個缺,就葬送在他這幾句話上了!’”△常用於指人見多識廣又頗有心意。

胸有丘壑字典分解

成語胸有丘壑的解釋 丘:山丘;壑:山溝。指繪畫、作文時,心中已把握到了深遠的意境。也比喻對事物的判斷處置自有高下。

丘壑的解釋 (1).山陵和溪谷。 宋 王安石 《九井》詩:“山川在理有崩竭,丘壑自古相盈虛。”(2).泛指山水幽美的地方。 清 方文 《廬山詩·白鶴觀》:“時時過 江

順便了解:胸中磊塊【歷史典故】

磊塊:同“壘塊”、“塊壘”,比喻抑鬱不平之氣。指心中鬱積的不平之氣。明.袁宏道《上巳日柬惟長》:“自信胸中磊塊甚,開尊恨不瀉江湖。”也作【胸中壘塊】。劉復《樓外樓頭狂醉》:“胸中壘塊不尋常,樓外樓頭醉一場。” 主謂 比喻鬱積在心中的氣憤和愁悶。明·袁宏道《上巳日柬惟長》:“自信~甚,開尊恨不瀉江湖。”△多用於內心感情方面。也作“胸中壘塊”。

胸有丘壑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