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胸有甲兵

胸有甲兵

甲兵,鎧甲兵器,此處指披堅執銳的士兵。形容胸中富於韜略。原是北魏世祖拓跋燾對崔浩的贊語。崔浩(?-450年),字伯淵,小名桃簡,清河(今河北故城)人,少好文學,博覽經史,長於天文歷學,事奉北魏三世。太祖時為著作郎。太宗初任博士祭酒,累官至司徒,參與軍國要謀,論人論事論戰局,都頗為切中。世祖時進爵東郡公,拜太常卿,世祖還常駕幸他的宅第。一次,世祖召新降高車大帥數百人,指著崔浩說:“你們看這個人,纖細瘦弱,手不能彎弓持矛,他胸中所有,卻勝於甲兵,我所以能屢屢獲捷,都是這個人導引的啊!”亦作胸中甲兵。

【出典】:

《魏書》卷35《崔浩傳》819頁:“世祖……又召新降高車(北朝勒族別稱)渠帥數百人,賜酒食於前。世祖指浩以示之,曰:‘汝曹視此人,尪(wāng汪,骨骼彎曲症)纖懦弱,手不能彎弓持矛,其胸中所懷,乃逾於甲兵。朕始時雖有征討之意,而慮不自決,前後克捷,皆此人導吾令至此也。’乃敕諸尚書曰:‘凡軍國大計,卿等所不能決,皆先咨浩,然後施行。’”

【例句】:

宋·陸游《弋陽道中遇大雪》:“起傾斗酒歌出塞,彈壓胸中十萬兵。” 宋·楊萬里《誠齋集·送廣帥秩滿官丹陽》:“北門頤護要耆英,小試胸中十萬兵。” 宋·朱熹《五朝名臣言行錄》卷7引《名臣傳》:“(范)仲淹領延安,閱兵選將,日夕訓練;又請戒諸路養兵蓄銳,毋得輕動。夏人聞之,相戒曰:‘無以延州為意,今小范老子腹中自有數萬甲兵,不比大范老子(指范雍)可欺也。’”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33回:“天生郭奉孝,豪傑冠群英;腹內藏經史,胸中隱甲兵;遠謀如范蠡,決策似陳平。” 近代·梁啓超《讀陸放翁集》:“辜負胸中十萬兵,百無聊賴以詩鳴。”


主謂 胸中有百萬雄兵。比喻用兵具有雄才謀略。語本《魏書·崔浩傳》:“又召新降高東渠帥數百人賜酒食於前,世祖指浩以示之曰:‘汝曹視此人,尪纖懦弱,手不能彎弓持矛,其胸中所懷,乃逾於甲兵”。明·沈采《千金記·遇仙》:“~,頗讓孫吳之術。”△褒義。常用於用兵方面。

胸有甲兵字典分解

成語胸有甲兵的解釋 甲兵:鎧甲和兵器,泛指武器。比喻胸中富有韜略。

甲兵的解釋 (1) [armour and weaponry;military equipment]∶鎧甲和兵器王於興師,修我甲兵,與子偕行。——《

看一看:胸無城府【歷史典故】

《宋史.傅堯俞傳》:“堯俞厚重言寡,遇人不設城府,人自不忍欺。”後以“胸無城府”喻指為人胸懷坦蕩,不用心機。清 掌生氏《長安看花記.秋芙傳》:“其為人胸無城府,坦易可交。”陳毅《哭葉軍長希夷同志》詩:“胸無城府,光風霽月,令我憶君之天真有如提孩。” 主謂 城府,城市和官署。比喻待人處事的心機。形容心地坦白,無所隱諱。語本《宋史·傅堯俞傳》:“堯俞厚重言寡,遇人不設城府,人自不忍欺。”《前漢演義》2

胸有甲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