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自討沒趣

自討沒趣

討:招惹。沒趣:沒有面子,難堪。做事不得當,反使自己很難堪。葉聖陶《孤獨》:“他立刻覺得剛才對於孩子的要求沒有意思,只不過自討沒趣罷了。”


主謂 自尋難堪。葉聖陶《孤獨》:“他立刻覺得剛才對於孩子的要求沒有意思,只不過~罷了。”△貶義。多用於描寫處世方面。

自討沒趣字典分解

成語自討沒趣的解釋 做事不得當,反使自己難堪窘迫。

自討的解釋 (1).自我責罰;自請處分。《左傳·僖公三十三年》:“ 先軫 曰:‘匹夫逞志於君而無討,敢不自討乎?’”(2).自招;自惹。如:自討沒趣。

沒趣的解釋 (1) [be put out]∶沒有面子沒有人理他,他覺得沒趣,只好走了(2) [feel snubbed]∶難堪自討沒趣(3) [dull]∶沒有意思

多學學:自在州【歷史地名】

明永樂七年(1409)置,屬遼東都司。治所初在三萬衛城(今遼寧開原市東北老城鎮)。永樂後徙治遼陽城內(今遼寧遼陽市老城)。清廢。 明永樂七年(1409年)置,治今遼寧省開原市東北老城,後移治今遼陽市老城區。屬遼東都司。後廢。

自討沒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