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阿嬌

阿嬌

《史記.外戚世家》:“初,上為太子時,娶長公主女為妃。立為帝,妃立為皇后,姓陳氏。”唐.司馬貞《史記索隱》:“《漢武故事》雲‘後名阿嬌’,即長公主嫖女也。”

漢景帝姊長公主嫖的女兒名叫阿嬌,姓陳。武帝為太子時聘為妃。武帝登基後立為皇后,以恃寵嬌貴被廢,居長門宮。後用為詠寵妃或詠宮怨之典。

唐.崔顥《邯鄲宮人怨》詩:“母兄憐愛無儔侶,五歲名為阿嬌女。”唐.李白《白頭吟》詩:“此時阿嬌正嬌妒,獨坐長門愁日暮。”

阿嬌字典分解

阿嬌的解釋 (1).指 漢武帝 陳 皇后 。《漢武故事》:“ 膠東王 數歲,公主抱置膝上問曰:‘兒欲得婦否?’長主指左右長御百餘人,皆雲不用,指其女:‘ 阿嬌 好否?’

阿的解釋 阿 ā 加在稱呼上的詞頭:阿大。阿爺。阿爹。阿羅漢。阿毛。阿婆。阿弟。阿姊。 筆畫數:7; 部首:阝; 筆順編號:5212512

嬌的解釋 嬌 (嬌) jiāo 美好可愛:嬌兒。嬌女。嬌艾(年輕貌美的女子)。嬌嬈。嬌艷。嬌嗔。嬌逸(瀟灑俊美)。 愛憐過甚,過分珍惜:嬌養。嬌慣。 柔弱:嬌弱。嬌小。嬌

看一看:阿克賽【歷史地名】

在今吉爾吉斯斯坦伊塞克湖南岸卡吉賽。清乾隆《西域圖志》卷13伊犁西路:阿克賽“在圖斯庫勒南岸,通西三十里”。

阿嬌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