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鶴鳴九皋

鶴鳴九皋

①比喻聲名遠揚。晉潘安《為賈謐作贈陸機》詩: “長離雲誰,咨爾陸生。鶴鳴九皋,猶載厥聲。” ②比喻仕途得志。唐唐彥謙《樊登見寄》詩之三:“馳情望海波,一鶴鳴九皋。” ●《詩·小雅·鶴鳴》:“鶴鳴於九皋,聲聞於天。魚在於諸,或潛在淵。” 九皋: 深遠的水澤。詩以引吭長鳴於水澤之鶴,潛伏於水淵之魚作譬,說明賢者因隱居而名顯。國君尋求他們,使之輔佐國政。

鶴鳴九皋字典分解

成語鶴鳴九皋的解釋 九皋:深澤。鶴鳴於湖澤的深處,它的聲音很遠都能聽見。比喻賢士身隱名著。

鶴鳴的解釋 (1).《詩·小雅·鶴鳴序》:“誨 宣王 也。” 鄭玄 箋:“教 宣王 求賢人之未仕者。”後因以“鶴鳴”指賢者隱居之義。《後漢書·楊震傳》:“今野無《鶴鳴》之嘆

九皋的解釋 見“ 九皐 ”。

順便了解:鶴化【歷史典故】

源見“遼東鶴”。謂羽化登仙。清 陳維崧《石州慢.題家別駕》詞:“太息鯉湖雁杳,遼城鶴化。”

鶴鳴九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