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百鍊成鋼

百鍊成鋼

鐵經過多次鍛鍊,能煉成鋼。比喻人經過鬥爭生活的長期考驗,能成為堅強的英才。唐.喬琳《太原進鐵鏡賦》:“晉人用鐵兮從革無方,其或五金同鑄,百鍊為鋼。”杜鵬程《保衛延安》七章:“他周大勇的戰士卻在戰鬥中百鍊成鋼,精通了打擊敵人的本領。”


連動 鐵砂經過多次冶煉成為純鋼。比喻久經鍛鍊,意志剛強。語本漢·應劭《漢官儀》:“今取堅鋼百鍊而不耗。”徐遲《火中的鳳凰》:“有人身經百戰,~,爐火純青,喜於心而不形於色。”△褒義。 用於人物的意志。 →不屈不撓 ↔嬌生慣養

百鍊成鋼字典分解

成語百鍊成鋼的解釋 比喻經過長期鍛鍊,變得非常堅強。

百鍊的解釋 (1).多次鍛鍊;久經磨鍊。 漢 應劭 《漢官儀》卷上:“金取堅剛,百鍊不秏。”《三國志·魏志·崔琰傳》:“ 孫 ( 孫禮 )疏亮亢烈,剛簡能斷; 盧 ( 盧毓

多學學:百鍊之鋼【歷史典故】

漢.陳琳《武軍賦》:“鎧則東胡闕鞏,百鍊精剛。”剛:同“鋼”。晉.劉琨《重贈盧諶》詩:“何意百鍊鋼,化為繞指柔。”後以“百鍊之鋼”比喻久經鍛鍊、堅強不屈的優秀人物。五代.王定保《唐摭言.知己》:“蕭若百鍊之鋼,不可屈抑。” 偏正 比喻久經鍛鍊、剛強不屈的優異人才。五代·王定保《唐摭言·知己》:“蕭若~,不可屈抑。”△褒義。用於描寫人物。

百鍊成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