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通幽動微

通幽動微

見“通幽洞微”。《敦煌變文集·葉淨能詩》:“推五嶽即須臾,喝太陽海水,時向逆流,~,制約宇宙,造化之內,無人可皆。”

通幽動微字典分解

成語通幽動微的解釋 通曉、洞察幽深而細微的道理。同“通幽洞微”。

通幽的解釋 (1).謂與神鬼交通。《三國志·魏志·管輅傳》“ 經 ( 王經 )為 江夏 太守” 裴松之 注引 三國 魏 管辰 《管輅別傳》:“ 經 每論 輅 ,以為得龍

動微的解釋 洞察精微。《陳書·虞荔傳》:“將軍運動微之鑑,折從衡之辯,策名委質,自託宗盟,此將軍之妙筭遠圖,發於衷誠者也。”

也學習下:通政【歷史官職】

官名。明朝通政使司副長官。左、右各一人,正四品。明太祖朱元璋稱: 政事如同水,欲其常通,故名。詳見“右通政”。 官名。明置,為通政司長官通政使的副貳之官,分左、右,均正四品,佐長官掌內外章疏敷奏駁之事,凡四方陳情建言、申訴冤滯、或告不怯等事,在底簿內謄寫訴告原由,齎狀奏聞。見《明史·職官二·通政使司》。

通幽動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