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食無求飽

食無求飽

飲食不要求飽足。指飲食要有節制。《論語.學而》:“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亦作“食不求飽”。《漢書.蓋寬饒傳》:“司隸校尉寬饒居不求安,食不求飽,進有憂國之心,退有死節之義。”亦作“食不念飽”。《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今雖已老,而復‘戒之在得’,故日夜惕厲,思自降損。居不求安,食不念飽。”


主謂 飲食有所節制,不求太飽。《論語·學而》:“君子~,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多用於飲食起居方面。→食不求甘 食不兼味 食不暇飽。也作“食不念飽”、“食不求飽”。

食無求飽字典分解

成語食無求飽的解釋 飲食不要求飽。指飲食要節制。

看一看:食祿【歷史官職】

① 即俸祿。《史記·魏世家》: “食祿千鍾。”②謂食其祿。借代為官者。《史記·循吏傳》: “食祿者,不得以下民爭利。” 1、即俸祿。因當官的要依靠俸祿生活,故稱俸祿為食祿,於是,食祿便成為俸祿的別稱。《史記·魏世家》:“食祿千鍾。”《論衡·量知》:“文吏空胸,無仁義之學,居位食祿,終無以效,所謂尸位素餐者也。”鍾:春秋時齊國公制,一鍾為640升;田氏私制(田氏代齊後即為公制)一鍾為1000升。2

食無求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