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食醫下士

食醫下士

官名。西魏恭帝三年(556)仿《周禮》食醫置,北周沿置。天官府膳部中大夫屬官,正一命。隋文帝開皇元年(581)罷。職掌參見“食醫”。


官名。《周禮》天官之屬有食醫中士二人,主管調配飲食的寒溫、滋味、營養等,其職掌猶如配藥,故以食醫為名,為醫師之下屬。北周依《周禮》於天官府置食醫下士,正一命,改屬膳部中大夫。

食醫下士字典分解

食醫的解釋 周 代掌管宮廷飲食滋味溫涼及分量調配的醫官。《周禮·天官·食醫》:“食醫,掌和王之六食、六飲、六膳、百羞、百醬、八珍之齊。” 孫詒讓 正義:“此雲百羞百醬,亦舉

下士的解釋 (1) [sergeant;junior seaman;petty officer]∶低於中士而高於一等兵的軍士(2) [corporalship]∶下士的官職

多看看:食不厭精【歷史典故】

厭:通“饜”,滿足。《論語.鄉黨》:“食不厭精,膾不厭細。食饐而餲,魚餒而肉敗,不食。”糧食舂得越精越好,魚肉切得越細越好。形容食物精製細做,極其講究。明.宋應星《天工開物.粹精》:“飲食而知味者,食不厭精。”

食醫下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