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左支右捂

左支右捂

支:支撐。捂:遮蓋。撐住左邊,擋住右邊。形容處境困難,窮於應付,顧此失彼。明.瞿佑《剪燈新話.令孤生冥夢錄》:“三生賤士,一介窮儒,左枝(支)右捂,未免兒啼女哭。”也形容語詞含糊,顧此失彼。清.袁枚《隨園詩話補遺》卷四:“今之描詩者,東拉西扯,左支右捂,都從故紙堆來,不從性情流出,是以手代心也。”也作 ① 【左搘右捂】。(搘:同“支”。)除上述含意外,也指相互策應,兩面拒敵。清.汪琬《前明提督雁門等關兼巡撫山西地方都察院右副都御史蔡忠襄公墓志銘》:“若假以便宜,資以調遣,使得左搘右捂,以捍禦西北,則天下尚可為也。”

左支右捂字典分解

成語左支右捂的解釋 支:支撐。撐住左邊,擋住右邊。形容處境困難,窮於應付,顧此失彼

不妨一看:左率府副使【歷史知識】

官名。明初置左、右率府副使,為太子官屬。以勛舊大臣兼領。僅為虛職,不專掌輔導太子之事。洪武十五年(1382)以後不置。

左支右捂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