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髻珠

髻珠

《法華經.安樂行品》:“此《法華經》,是諸如來第一之說,於諸說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佛教語。指國王髮髻的明珠,比喻第一義諦,甚深法義。南朝 梁元帝《梁安寺剎下銘》:“髻珠孰曉,懷寶詎宣?”

髻珠字典分解

髻珠的解釋 佛教語。國王髮髻中的明珠。語本《法華經·安樂行品》:“此《法華經》,是諸如來第一之説,於諸説中,最為甚深,末後賜與,如彼強力之王,久護明珠,今乃與之。”佛教因以

髻的解釋 髻 jì 盤在頭頂或腦後的髮結:髻丫。髻鬟。髮髻。 筆畫數:16; 部首:髟; 筆順編號:1211154333121251

珠的解釋 珠 zhū 蛤蚌因沙粒竄入殼內受到刺激而分泌的物質,逐層包起來形成圓粒,乳白色或略帶黃色,有光澤,可做裝飾品,亦可入藥。稱“珍珠”(亦作“真珠”,簡稱“珠”):

多看看:髻中鳥卵【歷史典故】

佛經《大智度論.文尼佛》:“(釋迦牟尼)在一樹下坐,兀然不動。鳥見如此,謂之為木,即於髻中生卵。是菩薩從禪覺,知頭上有鳥卵,即自思維:若我起動,鳥母必不復來;鳥母不來,鳥卵必壞。即還入禪,至鳥子飛去爾乃起。”釋迦牟尼因鳥於其髻中生卵而不起動,直到鳥子飛出乃起,亟贊其大慈大悲。後遂以“髻中鳥卵”為贊人慈悲心腸的典故。

髻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